2008年10月1日 星期三

論時政_教改

教育改革的目標是什麼?
究竟為何而改,想要達到什麼的目標及境界?我們真的想好了嗎?
做一個案子,總要先確定目標是什麼?才好計畫及執行!不是嗎!

首先來看目前教育改革,較為人知的政策!
1.教科書改變:
由國立編譯館版_1種,改為一綱多本且由民間業者編輯,目的為標榜多元知識時代;可是標準呢?多元就代表不需要標準嗎?怕淪為黨國治國的工具(一言堂)嗎?
太多聲音,太多標準,書商們在商言商,要爭龍頭老大,都說他的標準比較正確,誰比較正確呢?標準又是誰訂的?教育部!又要如何遵守?假如教育部訂定是唯一的標準,又為何要一綱多本呢?多本都要遵守一綱,那跟一本有什麼差別呢?
另外是,老師及學生的需求及要求,誰又聽到了呢?,教育者(老師)及受教者(學生),他們不是這場遊戲的兩個主角嗎?
他們的聲音,在哪裡?有多少人在乎他們?觸目所見就是一大堆代理人的聲音!
多元知識是好事!讓人多接觸各種知識是好事!可是跟教科書有什麼關係?它只是基本知識的載具而已;尤其是,當我們可以進行改革時,我們已經是多元社會了!不會是一言堂了!

2.聯考方式改變:
由聯合考試及聯合分發,改為基測成績分發及申請入學。由一試定終生,改為數次!?
上高中及大學真的就完全決定了終生嗎?
聯考及基測究竟差在哪裡?明星高中及明星大學不一樣了?大家不用再去爭高中及大學窄門了?
不用爭嗎?真的嗎?
但是只要有排名在,有明星高中及明星大學在,有誰願意承認自己不夠資格讀明星學校的?願意承認自己是落在排名後面的?心甘情願的!
在聯考及基測兩者制度,在公開及公平的機制,是否相同呢?有無人為操作的落差呢?

所有的制度沒有完美的,我們只是讓它簡單,容易明瞭,容易維護及遵守,本持著正念及善良的心,去維護及操作制度。
雖然所有人的資源是不一樣,也許高矮不一樣,但是希望每個人立足點及起跑點,不會因為人為的操作,致使有些人受到傷害。
人生而平等,我相信這是我國立國的理想之一,不因為種族、膚色、貴賤而有所差別…
教育改革是一件國家大事,百年樹人的事,在沒確認可以穩當的操作及維護整個系統時,對人的傷害,會是很大的!
國家的整體水準,我們捫心自問,是向上提昇,還是向下沈淪了!
存在的問題不會消失,我們該如何解決目前的困境呢?正視它,瞭解它,提出改正措施,那怕走回以前的路;因為它可能是相對的比較好的對策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