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

做個有擔當的人

轉載-
「問題背後的問題」前言

做個有擔當的人

在休士頓的高速公路上,有面橫跨道路的高聳看板上寫著:「個人的責任感何在?」

不知道是誰把它架在那兒,但它確實一語驚醒我這夢中人。說得完全正確。
責任感何在?為什麼現在社會上許多人常做的,是把手指向別處,為自己的問題、行為和情緒而怪罪東、怪罪西?

舉個例子:
有一天,我在加油站的便利商店,想找一杯咖啡喝,當時咖啡壺是空的,於是我跟櫃檯後的先生說「抱歉!沒咖啡了。」
他指著距離不到十五尺的同事說:「咖啡歸她部門管!」
部門?在一個跟我家客廳同樣大小的路邊加油站?

再舉一個例子。某班越洋班機上,空服員透過對講機說「各位旅客,由於餐點部送錯片子,我們將無法為您播放原定的影片,敬請原諒。」

披薩外帶店顯然漏掉了我們點的餐,我只好踱著方步等待,飢腸轆轆的家人則待在車上。就在此時櫃檯後的年輕人出其不意地說:「嘿!別怪我,我才剛換班哩!」

我們常聽到:「不是我的錯」,「不干我的事」或「不是我的問題。」等類似的話語。我之所以覺得告示板像當頭棒喝,部份是因為心有戚戚,而另一個感想是,一定是有人對「責任感」的問題感觸良多,才會立塊看板抒發已見,並提醒大家。

我也是深有所感,才寫下這本書的。
本書是寫給曾經聽過下列問題的人看的:
「這工作該歸哪個部門負責?」
「他們怎麼不事先溝通好呢?」
「誰該為這些失誤負責?」
「我們為什麼得忍受這些改變?」
「什麼時候才有人來教導、訓練我?」

以上問題看似天真無邪,卻暴露個人缺乏責任感(其實我比較偏好「個人擔當」這個詞彙),並直指當今許多問題的核心。

現在,動動腦筋,多問些與個人擔當有關的問題,才是改善組織、改進個人生活最有力也最有效的方法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恩.......
從頭到尾......
重點就是說.......
不要推卸責任!?
啦~~~~~~~~